当前位置: 网站主页 >> 比赛通知 >> 正文

关于组织2020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9-18   浏览次数:

 


 

    2002年7月1日正式成立的国际刑事法院是国际社会建立的第一个常设性国际刑事司法机关,它在打击国际犯罪和建立统一的国际刑事法律制度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虽然中国尚未加入《国际刑事法院规约》,但中国政府一贯支持惩治严重危害人类社会共同利益的犯罪,并始终关注国际刑事法院的工作。

    为进一步促进对国际刑事法院的了解和研究,在2012年和2013年,中国政法大学与国际刑事法院在北京合作举办了两届“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中文)”(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Trial Competition,简称“ICCTC”),获得竞赛前三名的参赛队赴荷兰海牙参加了决赛阶段的比赛。两次模拟法庭竞赛对于在中国普及国际刑法知识、提高大陆及澳门法学院学生的模拟法庭竞赛水平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不过,鉴于在国内获胜的队伍去荷兰海牙后仍然在他们之间用中文进行比赛,没有与其他国家代表队交流的机会,无助于提升中国学生参加国际大赛的能力与经验,经中国政法大学与国际刑事法院协商,决定从2014年起将在中国大陆举办的“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ICCTC)的语言由中文改为英文。在国内赛中出线的参赛队将赴荷兰海牙与其他国家的参赛队使用英文进行国际赛阶段的比赛。继2014、2015、2016和2017年成功举办四届“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英文)”之后,2018年,荷兰海牙国际赛组委会将本项赛事更名为“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Moot Court Competition,简称“ICCMCC”),因此,本项赛事的国内赛也相应改为“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ICCMCC)。2019年3月,第六届“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ICCMCC 2019)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交学院、华东政法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34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经过激烈角逐,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和北京大学代表队获得前四名。2019年6月,以上四支队伍代表中国大陆地区高校赴荷兰海牙参加了国际赛。他们与来自55个国家的68支队伍同场竞技,并获得优异成绩,展现了中国法律学子的风采。

经与“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国际赛)”海牙组委会协商,第七届“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ICCMCC 2020)中国国内选拔赛计划于2020年3月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具体日期待定)。即日起至2019年11月20日,国内赛组委会将接受各高校参赛队的报名。本次国内选拔赛拟邀请30支以内的大学代表队参加,选拔赛前四名将获得参加2020年5月在荷兰海牙举行的国际赛的资格。根据中国政法大学与国际刑事法院的协议,未参加国内赛组委会组织的选拔赛的队伍不得前往荷兰海牙参加国际赛。书状评审结束以后,组委会将尽快向各报名队发出是否邀请参赛的确认通知。

    本届模拟法庭竞赛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组委会负责组织。原则上,每个大学只能有一支队伍报名参赛;报名参赛队无需缴纳报名费;参赛期间的费用自理。组委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参赛队的要求协助联系竞赛期间的住宿,并协助处理与出国参赛有关的问题。

    有意参加2020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ICCMCC 2020)国内选拔赛的各高校参赛队应在2019年11月20日24:00之前将报名表电邮至iccmcc2020@163.com。各参赛队在提交报名表的同时,需提交“承诺书”(见附件)。提交报名表意味着同意接受“承诺书”中的内容。

有关本届模拟法庭竞赛的其他通知、材料及其他事项,组委会将适时在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网(http://icctc.cupl.edu.cn/)、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网(http://gjfxy.cupl.edu.cn/)以及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国政法大学分中心网(http://cictsmr.cupl.edu.cn/index.htm)发布;同时,也将发往各参赛队联系人的邮箱。

组委会秘书:李晓瑜  电话:15650792198

吕优珍 电话:58902951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组委会

2019年9月16日